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zqwap(自强不息)的博客

老知青王安平欢迎您的光临!

 
 
 

日志

 
 
关于我

贵阳十六中老三届知青王安平,网名自强不息。修地球时代过课,年近花甲学习电脑开始触网。信奉“人在做天在看不欺心”。

【原创】别无选择  

2010-05-31 16:53:54|  分类: 知青岁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别无选择

 

“老爸,那你为啥不坚持教书呢?”得知我35年前就当过老师,儿子感到佷奇怪。对于他的疑问,我不可能像对待别人那样摇头一笑敷衍了事。儿子已经成人,是该到了让他知道我当年的境遇、苦衷和择业真相的时候了:
    

1975年,在我离开农村的前夕,白市区委主管教育工作的龙副书记找我谈话,希望我放弃县建筑工程队(县建筑公司的前身)的招工指标,劝我留下来回大塘小学(我插队的所在地)当民办老师,当时我正在白市江东小学初中班代课,而且小有名气。
   
“龙副书记向我郑重承诺:只要有(公办老师)指标,一定优先让我转正。我当然明白他的好意,也晓得教师与工人工作性质的差异和劳动强度的天壤之别。
   
“但是,我更害怕留在农村,继续去忍受那遥遥无期的精神摧残。
   
“六年半了,看着身边的一个个伙伴陆续返城离我而去,而自己竟然因为家庭出身问题被当局打入另册,求学无望求职无门,我的精神几乎崩溃,
   
“县建筑工程队的招工指标就像一根救命稻草,我就是那个快要溺水身亡的人,我必须抓住它——哪怕它只能让我当一名集体单位的建筑工人。
   
“我要通过这种选择改变本人成分,改变后代的家庭出身,我不想让我的子孙后代重蹈我的覆辙,去忍受那无尽的精神摧残。
   
除此之外,我别无选择!

  
可是……现在家庭出身一点用处也没有呀!再说,现在最不吃香的就是工人啊!

   
……
                                 2010-5-30于凯里

  评论这张
 
阅读(323)| 评论(7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