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zqwap(自强不息)的博客

老知青王安平欢迎您的光临!

 
 
 

日志

 
 
关于我

贵阳十六中老三届知青王安平,网名自强不息。修地球时代过课,年近花甲学习电脑开始触网。信奉“人在做天在看不欺心”。

【原创】学说“外语”险遭灾  

2010-05-04 14:38:28|  分类: 知青岁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青岁月的回忆之三

 知青时代,不甘辍学的我曾自修英语,并得到同窗好友的大力支持。他们不仅为我寄来相关资料,还用英语与我通信,勉励我务必持之以恒。 学习外语的确充实了我当年枯燥乏味的业余生活,但也险些让我引火烧身。
      1974
——我插队落户的第六个年头,求职无果求学无门的我经林老师(大队里的公办老师)介绍,到他所任教的那所戴帽中学代课,任初中班的语文教师。
     
让我终生难忘的是教学《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那堂语文课。那天我正用贵阳普通话朗读课文:“……阿德(Ade),我的蟋蟀们!阿德,我的——”
      “
老师!阿德是么个意思?一个学生打断我。
      “
嗯?阿德是德语,是德国人说再见的意思。
      “
英语呢?英语么个讲?
      “
古德拜!我应声道。随后忽然心血来潮,鬼使神差地补充:   语说再见是——达拾维达良;日语说再见是——色育啦啦。
     
看到那一双双惊奇的大眼睛和张成O型的小嘴,我为自己的即兴发挥暗自得意,却不知这画蛇添足般的胡诌险些给身处逆境的自己招来无妄之災。
        
一年以后,我终于离开农村到县建筑公司当了一名工人。得知陕西人民广播电台正在热播英语广播讲座,屡遭政审打击求学无望的我喜出望外,仿佛又看到一根稻草,自然成了热心的听众。
     
当年秋天,我们工程队被派到距县城八公里之外的某区供销合作社施工,供销社楼上的会议室成了男工的临时宿舍。
      
一天夜里,工友们已上床歇息。我照例把半导体收音机调到陕西台,按时收听英语广播讲座
      “We  study  English  of  the  revolution !”
   
女教师的声音清晰可辨,接着又用标准的普通话翻译:我们为革命学习英语!
      
我一遍又一遍地跟着默读,生怕影响工友们休息。
      
砰!门突然被人踹开,一个彪形大汉闯进来,径直冲到我跟前:又是你!你好大的胆子!敢收听敌台!
      “
敌台?!我仿佛挨了一闷棍,一下子懵了,竟忘了分辩。大汉亮出一副锃亮的手铐,说时迟那时快,我师傅一跃而起挡在他面前:你搞错了!他听的不是敌台!
       “
我们为革命学习英语!收音机里正好又在重复那句口号。
   
大汉却不肯善罢甘休,直逼师傅:你是什么人?什么成份?
      “
我是他师傅!工程队长!三代工人!
      
大汉悻悻地收起手铐,临走恶狠狠地盯着我丢下一句:你给我小心点!我早就注意到你了!
     
早就注意我?我莫名其妙。直到四人帮垮台后,林老师到县里看我,我才弄清原委。
      
原来,当年我在语文课上逞一时之能胡诌外语,有学生添油加醋传到镇里,一种传闻便在镇中学的学生中蔓延:说某知青老师懂四种外语,如何如何了得云云。传闻引起了镇公安特派员的注意,他曾经到学校调查过我,幸而没有找到他感兴趣的罪证,否则我就惨了。
      
我将供销社的遭遇告诉林老师,他证实那位大汉正是当年的特派员,不过已被调离公安部门了。
      “
还在学英语吗?”林老师问我。
      “
不学了。我叹了口气,画饼充饥而已,供销社事件之后,我就彻底跟英语说Ade了。
     
注:①当年获准增设初中班的大型小学。
                                             
                           2009-2-16于凯里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