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zqwap(自强不息)的博客

老知青王安平欢迎您的光临!

 
 
 

日志

 
 
关于我

贵阳十六中老三届知青王安平,网名自强不息。修地球时代过课,年近花甲学习电脑开始触网。信奉“人在做天在看不欺心”。

【原创】刍议“庆功宴”  

2011-04-28 16:56:44|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了《贵州都市报》7月22日《高考未揭榜,高考庆功宴登场》一文,惊讶不已。原以为仅仅在小城镇盛行的高考宴请之风想不到在京城也有市场,不仅令人忧虑。
       从前,谁家孩子考上大学,亲友同事前去道贺,喝杯清茶,说些勉励孩子的话,主客双方都很随便,没有任何心理负担。
       不知从何时起,孩子高考中榜,家长便要少则数桌,多则数十桌地大宴宾客,亲朋好友贺喜的礼金也逐年增多。
       然而,对相当一部分家长来说,在看到孩子的录取通知书时可谓忧喜参半,他们还来不及细细品味孩子成功的喜悦,立刻就要为孩子升学的费用发愁,特别是那些已经下岗和面临下岗的家长。如果他们大摆宴席大请其客,势必背上沉重的人情债,而这种人情债对并不宽裕的他们无疑是雪上加霜。
       对于工薪阶层的亲友来说,他们的日子也并不好过。特别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在日渐残酷的生存竞争中,他们承受的精神及经济压力与日俱增,各种宴请是他们不十分情愿又不得不去应酬的烦心之事。他们无可奈何地陷入了人情消费的怪圈,深受其累却无力摆脱那无形的人情网。
       笔者以为,孩子升学是很正常很平常的事情,为此大宴宾客只会毒化他们纯洁的心灵,使他们在一次次推杯换盏中产生互相攀比的心理过早地陷入世俗的氛围之中。而大宴宾客造成的铺张浪费,只要去看看宴后那一桶桶油腻得连肥猪都不肯吃的泔水便可想而知了。
       因此,庆功宴于人于己都有百害而无一利。对孩子、对家长,今后的路还很长,为自己和孩子,也为亲朋好友着想,“庆功宴”还是免了为好!
      原载《贵州都市报》2000年8月1日P:23“观点”版。有删节,标题有改动。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7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