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zqwap(自强不息)的博客

老知青王安平欢迎您的光临!

 
 
 

日志

 
 
关于我

贵阳十六中老三届知青王安平,网名自强不息。修地球时代过课,年近花甲学习电脑开始触网。信奉“人在做天在看不欺心”。

【引用】苏东坡的菜味迷趣诗  

2011-04-29 15:44:07|  分类: 佳作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宋代大文学士苏东坡(苏轼)在一次回京城的途中来到了吉州,当地清都观的谢道士请他在一家饭店吃饭。餐毕,饭店老板恭恭敬敬地问苏东坡:“不知小店的饭菜是否合大学士的胃口?”苏东坡没有回答,而是拿笔蘸墨在墙上唰唰地写下了一首谜诗:

大雨哗哗飘湿墙,诸葛痛悔失襄阳。
      关公跑走千里马,刘备抡刀上战场。

  苏东坡写好后,一言未发地就与谢道士一起离开了饭店。第二天,谢道士为了解苏东坡的谜诗,特意再邀请苏东坡还是去了那家饭店吃饭。他俩刚坐下不久,只见饭店的老板笑吟吟地立刻端了四样作料对苏东坡说道:“苏大学士,昨天小店的菜肴中是否少了这四样作料?”苏东坡看了看后呵呵一笑:“老板果然聪明,昨天贵店的菜肴中果是少了这四样作料。”在一边云里雾里的谢道士连忙问究竟,苏东坡不慌不忙地说出了诗谜的谜底。
       原来苏东坡在诗中指出了菜肴中缺少了四样作料:第一句是说“无檐(盐)”,第二句是说“失算(蒜)”,第三句是说“脱缰(姜)”,最后一句是说“无将(酱)”;这四样作料就是:盐、蒜、姜和酱。(陈抗美  供稿)
      (摘自2010年2期《文史天地>P:96 )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