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zqwap(自强不息)的博客

老知青王安平欢迎您的光临!

 
 
 

日志

 
 
关于我

贵阳十六中老三届知青王安平,网名自强不息。修地球时代过课,年近花甲学习电脑开始触网。信奉“人在做天在看不欺心”。

【原创】冲破“彩色消费”的怪圈  

2011-05-09 08:38:28|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冲破“彩色消费”的怪圈

彩色消费指五花八门的人情消费。比如早些年被人戏称为红色消费的婚嫁喜宴,还有那令人眼花缭乱包罗万象的蓝色消费:从孩子出生到满三朝、满百日、满周岁;从孩子的尾巴(生日)到老人的寿辰;从孩子入学到高考中榜或入伍就业;从华厦落成到乔迁新居等等,不一而足。大大小小的喜庆事宜都可以成为宴请的理由,令人不堪其不胜其
     
还有那为求人办事而不得不承受的灰色消费更使人不堪其苦不胜其烦。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宴请之风愈演愈烈,礼数越来越大。亲友同事竞相攀比,哪怕勒紧肚子,哪怕下岗待业,那送出去的礼得考虑拿得出手,还别人的礼必须对得起人。于是礼金逐年看涨,酒宴规模不断攀升。餐饮业日渐兴旺发达,逼得一头头肥猪面对油腻腻的泔水大倒胃口集体绝食。
     
常听朋友说起,每逢节假日或黄道吉日便会收到可观的请柬,少则一二张,多则三五张。有时全家数口倾巢出动分头赴宴,仍然难免顾此失彼,虽然礼数俱到仍难逃不恭之责。真叫人应接不暇,苦不堪言。
     
读了杨天庆先生《洋人不兴厚礼》(《杂文报》2001.1.16.2版)大有茅塞顿开之感。我辈深陷人情消费的怪圈无力自拔,原来是在不知不觉中将礼尚往来演变为礼物往来,过分注重了的含量而亵渎了的意义,推波助澜地使人际间的真情淹没于虚伪虚假的应酬往来之中,深受其累却无可奈何。
     
如果我们都学一学洋人不兴厚礼;如果我们尊崇祖先礼轻情意重的教诲,恢复传统的礼尚往来中重而轻的本来面目,使人际关系中多一些真情,摒弃其中的虚伪和虚假;如果我们都起来抵制并冲破彩色消费” 的怪圈,那么,净化社会风气就不会是一句空话。
                                     2009-7-23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