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zqwap(自强不息)的博客

老知青王安平欢迎您的光临!

 
 
 

日志

 
 
关于我

贵阳十六中老三届知青王安平,网名自强不息。修地球时代过课,年近花甲学习电脑开始触网。信奉“人在做天在看不欺心”。

【原创】陪护札记(4)南明幼儿园  

2011-09-20 16:16:02|  分类: 亲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南明幼儿园

 

陪母亲在南明河畔散步,沿河两岸翻修一新的栏杆让人眼前一亮。“早些年(他们)整人去了,现在才想起来修栏杆。”母亲埋怨道。

“现在修也不错啊,”我安慰她,“总比没人管好吧?你虽然这辈子吃尽苦头,晚年有这么好的环境有啥不好呢?”

“是好啊,好多人都羡慕我住的地方,一出门就是甲秀楼,以前住箭道路就在南明河边,离河滨公园也近,你小的时候我们住在南明幼儿园,离南明公园更近。南明公园,你还记得不?”

“记得记得!我哪里忘得掉呢?”不过我知道,而今即使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如果当年不是居住在这一带的话,恐怕也鲜有人记得它了。

记忆中的南明公园面积不大但是非常漂亮,位于靠近省委的南明河畔。公园呈沿河弯曲的长条形,分为前园和后山。前园有花团锦簇的大花圃,花圃内的鲜花争奇斗艳,四周绿草茵茵景色宜人。后山怪石嶙峋,弯弯曲曲的小道两旁树木成荫,透过树木间隙可以隐隐看到山脚的南明河水坝和飞泻而下的河水。这里是孩子们捉迷藏的好地方,更是老师和家长提心吊胆的所在。

那时母亲在南明小学隶属的南明幼儿园任园长,我们家就住在幼儿园内。儿时的我常常独自跑到公园里的河边玩耍,对潜在的危险和父母的担心一无所知。

虽为园长,母亲从来不喜欢别人称呼她的这个头衔。我曾经问过她为何如此,她说:“老师是终生职业,别人叫起来很随便,但听起来很亲切;园长只是暂时的职务,听起来总有些别扭。”

懂事之后,我更佩服母亲。如果不是之前对名利的真正淡泊,那么在家庭突遭变故时她就不会当机立断辞去园长的职务,也很难适应普通教师的工作。

母亲解放前毕业于贵阳女子师范学校幼师班,最擅长的是美术和音乐。她的同班同学赵孃孃曾经告诉我:“你妈的学习非常了不起,当年全班同学的美术作业常常由她代劳,相信先生心中有数并不点破让大家难堪罢了。”

我把赵孃孃的话告诉她,她笑了笑:“后来全班当幼儿老师的也没有几个人,那时的人大多不知道幼儿教育的重要性,根本瞧不起幼儿教师,以为只是专门哄孩子的阿姨。甚至幼儿园毕业的学生,一进小学就看不起幼儿教师了。

那年南明小学的音乐老师生病请假,校长让我去代课。教室里闹哄哄的,其中有不少还是我曾经教过的学生,我先让他们安静下来,然后在黑板上写出歌名和简谱。

我不一句一句教他们唱,只是要求他们仔细听我弹风琴,先听三遍。学生们一下子被镇住了,再没人捣乱。

接下来,我让他们跟着琴声哼唱曲谱,几遍就唱会了。”

以母亲的才干任小学教师卓卓有余。这可不是我说的而是当年的校长对她实事求是的评价。

2011-9-20

陪护札记(4)南明幼儿园 - lzqwap - lzqwap的博客

 沿河两岸翻修一新的栏杆让人眼前一亮

  评论这张
 
阅读(277)| 评论(8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