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zqwap(自强不息)的博客

老知青王安平欢迎您的光临!

 
 
 

日志

 
 
关于我

贵阳十六中老三届知青王安平,网名自强不息。修地球时代过课,年近花甲学习电脑开始触网。信奉“人在做天在看不欺心”。

【原创】陪护札记(5)咽喉夺食  

2011-09-28 15:59:22|  分类: 亲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咽喉夺食

 “你吃饭没有?”每次进家,母亲总会关切地问我。

我告诉她已经在火车上吃过了,要她别张罗并赶紧坐下来陪她聊天。聊着聊着她又会反复问我吃饭没有,我只得一遍又一遍回答她。我知道母亲这是脑萎缩典型的病状。

不过,如果我一进家门就听她的端碗吃饭,她就会心满意足地看着我进餐,我吃得越香她越高兴,而且过后不会再问吃饭的事情。

民以食为天,我知道老母亲是被当年缺粮饥饿的日子弄怕了。作为母亲,眼看自己正在长身体的孩子挨饿却无能为力,那是怎样刻骨铭心的记忆啊!

提起往事母亲依然愤愤不平:“她(炊事员)太可恶了!竟然将裤子荷包改成米口袋,成天偷米,害得大家断炊。你还记得么?”

“记得记得!”五十一年前我十岁,第一次体会到断粮恐怖的情景,怎么忘得了呢?

身为长子,我对断粮事件记忆犹新,那简直就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月末的最后三天,竟然找不到一粒米下锅!

受害者远不止我们一家,因为学校食堂的炊事员窃米后逃之夭夭不知去向,而此前当局不准单家独户开伙,全体在校搭伙的教师及家属都没能躲过这一劫。

“我还记得你用牛皮菜切碎后放到蒸锅里蒸熟,搁点盐后给我们当饭吃。”

“三天哪!整整三天粒米未进,可怜三毛吃得十个手指头肿得发亮……”母亲的眼中噙满泪水,陷入痛苦的回忆中。

我轻轻拍拍她的肩头安慰她:“好在一切都过去了,过去了!”母亲摇摇头:“四个娃娃,四个男娃娃!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她(炊事员)怎么这样缺德呢?”

我也奇怪,那时发生这么大的事怎么就不了了之呢?换着后来的任何时段,这只硕鼠不死恐怕也得脱层皮吧?

“要是你们四兄弟走(夭折)了一个,我才不好想啊。”

“你看我们一家不是活得好好的吗?穷人家的娃娃生命力强得很呢!”母亲这才笑了笑。不过她的思绪依然沉浸在往日的回忆中:“后来你得了浮肿病,你还记得不?” 

我当然记得,是母亲最先发现我有些浮肿,让我到南明区医院检查。医生的诊断证明书上的结论是“三十一号”病。天知道这是哪位天才专家为代替浮肿病名称发明的代码,至今我依然无法弄明白。

凭着诊断证明书,我在学校领到一斤白糖和二斤糠饼干。回到家里,母亲分给三个弟弟每人二块饼干,然后告诉他们:“这是留给哥哥治病的东西,知道不?”兄弟们默默点头,羡慕地盯着我。那神情仿佛在说,要是我得病多好啊!

最后我补充道:“现在好了,那时是没得吃,现在是吃不了。”母亲点头称是,终于露出了由衷的笑容。

2011-9-28

  评论这张
 
阅读(271)| 评论(7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