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zqwap(自强不息)的博客

老知青王安平欢迎您的光临!

 
 
 

日志

 
 
关于我

贵阳十六中老三届知青王安平,网名自强不息。修地球时代过课,年近花甲学习电脑开始触网。信奉“人在做天在看不欺心”。

【原创】陪护札记(10)兄弟  

2012-05-08 07:30:20|  分类: 亲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兄弟

 

陪母亲在甲秀楼广场靠河边的树下歇凉,母亲谈到了二弟:“老二小时候比你调皮。”

“也比我聪明,”我顺着她的思路往下说:“记得你说过,他小时候特爱动脑筋,那时你给我们买了个爬行娃娃,是那种上发条后可以在地上爬行的玩具娃娃。我只会老老实实地蹲在一旁观看,而他——”我故意停下来,让母亲往下说。我很清楚,与老人家沟通,最好尽量启发她的思维,理顺她的思路,激起她谈话的兴趣。

母亲接过我的话头:“他一边看一边转动眼睛,好像在琢磨这娃娃怎么会爬呢?

后来,他背着我们不知用哪样东西把那娃娃砸烂了。”

“砸烂了?他想搞哪样?”我明知故问,让母亲继续说。

“他肯定是想看看那娃娃肚里有啥东西,为哪样会爬?”

“你们骂他了么?”

“没有骂。你爸爸说,老二肯动脑筋,好事情,砸坏个把玩具有哪样稀奇,只要不伤着手就是万幸。”

“那时我们最害怕的是你们两兄弟上街出事!我想让你们记住上街只能顺着街边走,就硬着心肠拉你俩去看街上被车子碾死的孩子。从那以后你上街就乖乖顺着边上走,可是老二还是玩心重,记不住,总让我们提心吊胆,哎!”母亲叹息道,“可能是年纪太小吧?”

是啊,那时我的确太小了,对此没有丁点印象,何况二弟呢?不过全家一起上街他老是走丢的事我倒是记忆犹新,好在那时社会治安较好,每次他走丢都有惊无险,总会得到交警的帮助。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全家夜晚逛百货大楼,走着走着他就不见了,爸妈急急忙忙领着我往回赶,走近大南门时,我老远就看见他站在街心圆形的警察岗位上,抬头看身旁正在指挥过往车辆的警察叔叔,一点也没有害怕的样子。我对母亲叙述五十多年前的这一幕,母亲笑道:“那时他是很顽皮、白胆!”

“是啊,记得我们家住护国路时,我们在院子里躲猫猫,他藏到邻居斜靠在墙壁边上的大木盆里,大木盆被他一挤滑下去,罩住了他。”

“他哭没有?”母亲问。

“他倒是没事,我在一旁却吓得大喊大叫,邻居听见后跑出来把大盆拿开才放他出来。”

“嘿嘿,一转眼老二都六十岁了,时间过得好快啊!”母亲凝视着远方喃喃地道,“可惜你爸爸走得太早了。”

我赶紧把话岔开,免得老人家伤感。

2012-5-4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7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